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

四分溪初探


這學期和老公公一起參加南港社區大學攝影生態社,想藉由社團課程對南港社區有更深入的認識(說來好笑,我在南港住了20年,除了住家附近公園和四獸山,我對南港的人文生態卻是陌生得很.)12月4日下午3點多,趁小女兒外出打球,演講練習也告個段落,老公公遂開著小白帶我到四分溪走一趟,讓我對四分溪的地理環境有初步認識,順便試試新相機.


從忠孝東路7段接研究院路一路直上,由三面光的水泥堤防到人工生態工法石梯,再進入上游的野溪,全長雖只有7公里左右,但景緻卻大異其趣.





住家和倉庫附近河域可見垃圾和吳郭魚,河川整治處,黃泥順勢而下,難見溪中景物.




再往上一些,清淨的水域裡可見灰鶺鴒和翠鳥沿河巡弋,魚塘邊夜鷺躲在枝葉間打盹,沙洲上芒花搖曳,邊坡間山芙蓉餘韻尤存,最上方坑頭土地清澈溪水下,螺在石頭上極盡悠哉的享受慢活,野薑花散發淡淡幽香,想像明年初夏日落時分,點點螢光閃耀在山林間,好不浪漫!






回程,瞧見台灣藍鵲一家子在農家菜園廢棄浴缸上偷偷的洗澎澎,可惜,等我們將小白熄火拿出相機時,害羞的牠們已躲得無影無蹤了.


短短的四分溪上有廢土場,有堆滿雜物的河岸,有硬梆梆的大排,想還她撫媚山水,守護四分溪的工作困難重重,我得跟社大的夥伴們一起作長期抗戰囉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