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

四分溪的美麗與哀愁

『四分溪』:是條頗具自然野趣的美麗溪流。沿著四分溪走,除了各種
白鷺鷥外,最常見到的就是在河溝上面以最優美的姿態飛翔的燕子。
全長約7000多公尺源自南港麗山里坑頭土地公廟,流經下寮、麗山橋、
中華技術學院、穿越中央研究院園區, 至研究院路一段與二段交接處
稱水尾在南深橋注入大坑溪.四分溪生物多樣性豐富,物種如:馬口魚(俗稱一隻花大笨魚)、鱸鰻、溪哥、竹篙頭、螃蟹、臺灣藍鵲、均已在此現蹤;為落實環保理念、維持生態環境完整,給社區居民綠色空間、不忍讓它只淪為排水溝。
「四分溪流域」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,共流經南港區4個里,從發源地的「坑頭」到「大坑溪」的匯流處全歸台北市政府管轄,是一個區塊相當完整而且受到中央政府制定「山坡地保育條例」的保護。雖然珍貴的資源大多集中在「九如里」,然而,動態的溪流是沒有界限的,南港四分仔地區的發展超過300年。「四分溪流域」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、生物多樣性相當豐富。
南港四分溪的美,不光只在於「奇峰」「壺穴」與「海蝕岩洞」‧‧‧等,難能可貴的是每一條步道或每一條溪溝都有它獨特的景觀與生態,「臺北綠寶石」之名不逕而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